给黄少天的情话洞

表白黄少天专用,日常搜集全世界对他的表白。

思考,在手忙脚乱的挟持下

这周五盛群力教授在为濮小全校教师讲座时向我们介绍了一个概念——学习循环圈,它将学习阐释为不断由“为什么”走向“为什么”,螺旋循环上升的过程。盛教授评论说,中国教育理念和实践中,惯常重视的是形成概念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却忽视了所学内容的来处和归处,学习被安排的知识,学完后将知识锁紧记忆深处供奉生灰。

我握着手中的笔忠实地做着记录,贯彻着循环圈中最受中国教育重视的概念解释,也就是聚焦新知识的过程,分出些神思考,这些文字有哪些只能留在纸上,又有哪些能被我吸收,在大脑里辗转飘摇找不到纳置的展架终于不知所终。

我们很少思考关于“意义”的话题,做学生时如此,如今成为老师,亦复如是。

入职第二个月,我仍然在茫无头绪的日常琐事中挣扎,“按部就班”地完成日常工作听似简单,却是我每日盼望却从未实现的愿望,学校临时的一条通知,家长临时的一个问题,孩子突发的一次冲突,都让我的工作充满了无法提前准备的未知,迟钝的应变能力和愿望落空的失落埋怨令我更加手忙脚乱,我只能机械地重复着其他老教师的做法,向看得见的示范结果讨要一份安全感和掌控感。但每天睡前,我在记忆里翻看自己的工作画面,又禁不住不甘心地自己问自己:你就想当这样的老师吗?

一个大概是希望变得更好但是自控能力又欠佳的网友私信黄执中向他求助,没想到自己没有等来自控的方法,却等到一个问题:你的内心真的那么想上进吗?他说,当上进心成为你的压力,逃避就成为“刚需”。这一句“刚需”短暂地安慰了机械工作的我,让我感到精力有限,该原谅自己初入职场混乱状态下的效率低下、创意不足。可是我在他“稍微降低一点上进心”的温柔诱导下,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安适的自然追求覆盖下更为顽强的想要往前挤挤看的期许。

我为什么要当老师?我该怎样当老师?我要怎样做才能成为自己理想中的老师?这些问题,大概就是我所缺乏的意义追寻,因为没有答案,所以不够坚定。

陷于迷茫的大概不是我一个人,所以十月份的区培训安排的是费蔚局长的讲座,讲座主题是“怎样走好教师第一步”,她真诚地和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轨迹,是怎么从一个无数普通教师中的一员,上好每一堂常态课、迎接每一堂公开课,珍惜来自孩子最质朴的爱与感激,一步一步成为校长、局长。我想当年那个也许蓄着黑色长发的天真少女没有想过自己能够走多远,也曾像我敬仰她一样敬仰着教育界的前辈,终于成为局长的她年复一年地把自己走过的路分享给怀着未知踏入教育行业的女孩,告诉她们,趁着年轻,多和自己较较劲,你不知道自己能走去哪里,起码总能再往前走一些。

费局到了如今这般年纪与成就仍然没有放弃思考,没有放弃追寻意义,每年也仍坚持或多或少地写一些文章,充实自己的精神花园。我想说,所谓“上进心”好像是一种受推崇的人格特征,可是没有谁只是为了拥有上进心而积极上进,行动源于愿望,源于你对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的评估,以及对未来自己生活的描画,这样的愿望像一株玫瑰,它让你的人生浪漫而美丽,同时也在别人看不见的掌心刺伤你,可即使疼痛,即使挣扎,即使摇摆,也不要放弃它,它是你完好掌心无法赋予你的“价值”。

不要放弃设想美好,也暂时接纳自己的无法做到,同时抱着不完美的自己一点点填补自己的弱势,大概是我在十月,对自己做出的最平和而不容让步的决定了。 


   
© 给黄少天的情话洞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